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颱風假的小確幸?--評商總理事長批政府濫放颱風假

(作者:小女生殺手)

各位好,我是小女生殺手。


 今天我想在文章之前先收起一貫嘻笑怒罵的文風,先為103723日晚間復興航空事故的罹難者以及家屬獻上最真摯的哀悼之意,並祈禱獲救的傷者能平安無事。



  23日因為麥德姆颱風直撲台灣,全台皆停止上班上課,惟有論者認為其實風雨並不大,無達到須停班停課之必要,更有氣象專家指出全台僅有三分之一縣市「勉強」到達放假標準,商業總會理事長更認為颱風假標準太過寬鬆,再加以逼近年底選舉,此舉有討好選民之嫌。實則颱風放假與不放假之間在台灣常常是勞資雙方跟政府政策的拉鋸戰,而鄰近國家日本,是沒有颱風假這種事的,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風強雨大仍要上學的高中生)


  據說日本不放颱風假的原因是跟忽必烈攻打日本遭遇神風有關聯,但這不是重點,總之結果就是日本逢颱風過境決定放課與否的是各級學校與公司行號本身,而他們通常除非交通中斷,不然不會有颱風天不上班這種事。這樣的情況在我們看起來好像很沒人性,那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數據: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今年五月份的台灣二三級產業平均工資為新台幣38,106元,而每月平均工時為181.0小時;而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公布的平成265月份二三級產業的平均工資為268,859日元,約合新台幣79,263.8元,而每月平均工時為143.3小時;若以一個月扣除週休二日後以22日計算,台灣人平均每日工時為8.227小時;而日本則為6.514小時。換言之,台灣人每天平均要比日本多上五分之一的工作時間,所得卻只有日本人的二分之一!


  或許有人認為我忽略了考慮兩國物價上的差異,於是我決定用我們馬總統最喜歡用的全球購買力平價(ppp)來計算:以2013CIA所提供的根據全球購買力平價調整之各國每人年平均生產總值來看,台灣的工資是39,600美元,日本則是37,100美元,縱然以該參考ppp的工資做計算,將平均工資除以工時後,台灣人每小時的工資仍僅有18.232美元,而日本人的每小時工資則為21.575美元。
   

        由此觀之,無怪乎每逢颱風來襲前,只要人事行政總處一宣布某地區停班停課後,大都會有電影院爆滿、ktv爆滿、外送服務人員疲於奔命的現象,颱風假對高工時低工資的台灣上班族來說,除有防災的必要外,更可能是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小確幸。





   至於商總理事長說政府為取悅選民濫放颱風假,我倒是想問理事長先生,你什麼時候才會號召業界調高薪資來取稅我們這些血汗上班族呢?
(大家都要體諒跟了解,共體時艱、逆轟高灰)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