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大國情結下的台灣教育

(作者:麻六甲坐館)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常常被中老年人說是草莓族,台灣的中年人有個特色,常常說現在小孩真好命,他們當時都如何如何,最後一定要加一個「中國大陸的學生多認真!」台灣學生沒有競爭力。然後在台灣的課堂上,老師常會說大陸的學生每天天還沒亮就起床念書,不像台灣學生那麼懶惰。在整個大環境的薰陶下,自然而然的覺得北京大學學術世界一流,十三億人脫穎出來的大學生個個精英,如果你跟台灣人說北京大學整體來說學術環境不如台大,一定大家會露出看到恐龍的驚懼神情。


l  教育要學中國!
今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大家一陣撻伐,有趣的是講到教改的議題,從賤狗式數學、一綱多本、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一些批評者的評論順序是:



1.這樣教學太歡樂,學生不會進步。
2.很跳針的說一下應該增加xx科時數(看現在是在戰哪科太歡樂)
3.如果改回聯考就好了!
4.大陸很棒,學生勤奮苦讀,很有競爭力!值得學習!

所以不管怎麼講,到最後結論都反過來要學生課苦認真一點,或是認為就是要刻苦才會有好結果。

l  超時工作迷思
這種思維就跟台灣職場上「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一樣,覺得上課時間長,念書時間長就會有好的學習成果。所以常常會有「憂國文程度低落!家長呼籲曾加國文課時數!」這種論調出現。整個國家都好像SM愛好者一樣,覺得被虐跟虐待才爽,刻苦勤學 = 學習成效良好。




所以我們教育常常就跟我們國軍一樣,就是要找事情給你做,上課時數很長,寒暑假還有「輔導」,學科不夠用就偷術科的時數上課。但是大家都沒想過用這種「國軍式」的方法辦教育,教學成果會好嗎?

l  重點是效率跟方法
如果學生天還沒亮爬起來念書到深夜,是「國家有希望」的象徵。為何沒想過如果歐美教育真的那麼爛,那為什麼美國歐洲一堆名校可以打趴中國、台灣、韓國的名校?還有為什麼有錢人要拚命送小孩去歐美念書?





重點是效率!因為歐美一些國家的教學領先很多,學的東西先進,教學方法進步。當開發中國家以為自己學生數學考卷考高分就沾沾自喜時,歐美國家高中生科展成果就比很多台灣大學生做出的東西強。芬蘭的小孩上課時數那麼少那麼歡樂,但是學生閱讀、外語能力卻還是名列前茅。

就以台灣來說,以前的學生學的是蔣公小時候看魚兒逆流而上,公民課是在教青年守則跟國父蔣公講些什麼,你要怎麼期待他能有法治、民主觀念。現在的公民科教很多是基礎法律、財經知識,相比之下當然打趴上一輩。

l  大陸教育體制是榜樣?
筆者覺得大陸認真學生的拚勁值得稱許,不該一味貶低。但是我們談的是政府該做什麼啊!!!!!!!!!!!!!!

以這篇報導來看,真的讓人很難以理解。

首先:
1.難道不知道中國高考同分不同校情形更嚴重嗎?
   十二年國教廣受批評的是同分不同學校,分數一樣一人落榜另一人上好學校。但是中國高考一直被批評的就是同分不同校,一個大學各省學生名額是固定的,所以一樣進北大分數卻可以差很多。例如北京大學對於北京市戶籍學生就比外省學生好考很多。這個差距是可以大到幾十倍。


如果覺得中國的制度好,那十二年國教造成同分不同校,我們應該覺得很好啊。兩種一樣是同分不同校。大陸的制度更厲害,戶籍決定了你上名校的機率,你老爸如果是內陸農村的農民,那你真的需要每天天還沒亮就起床念書!

2.中國在高中階段的技職體系已經被毀掉了:
教改之後,許多人覺得普設大學毀了技職體系,認為技職教育有其存在必要。但是又很精神分裂的是又有不少人覺得要學中國的教育方式。在中國,在高中階段的技職體系,分成三校:中專、職校、技校。大約在20年前中國教育政策改變,從此這三校基本上分數狂降,現在在很多地區要進職校是沒有分數門檻可言的,我們的大安高工起碼還比很多縣市的一志願高分。也就是說中國的技職體系教育的問題是比台灣還嚴重的。

3.我們到底要學中國什麼制度?請說清楚
筆者講這麼多不是要說中國制度多糟,而是要反問台灣這些老是說「要學中國」的大人們,我們到底要學中國的什麼制度?怎麼看都覺得是台灣的大人們根本不了解中國教育體制的優缺點,一味的為了講而講,最後再把所有過錯推給學生不認真。強調國際化的老師家長們,為什麼連中國教育制度都搞不清楚?

l  他山之石─以色列
在強調國際觀的台灣社會,大人們的國際觀好像只有「美國、中國、日本、南韓」好像很少人知道以色列的科技業非常發達,幾百萬人口的小國,20年內誕生了10位諾貝爾獎得主,是除了美國矽谷之外,創業氛圍最佳的地區,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人均創業世界第一,甚至有人認為世界第二個矽谷就是在以色列。

那以色列學生上課時間多少?基本上上高中後每天上課上半天,下午要軍事教育。學生補習是為了以後當兵去想要的單位。看到這裡我們台灣跟大陸的教育專家可以去自殺了。我們學生的上課時數那麼長,補習風氣盛行,結果搞出來的成果是諾貝爾獎得主沒人家多,科技水平不如以色列。

  用最精簡的時間做最多的事,這才是我們應該學的教育精神。

l  大國思維
在台灣要推什麼芬蘭教育、以色列教育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一定會有一堆人跳出來說國情不同之類的。筆者認為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還以為我們是地大物博東亞稱雄的大國」。

中國高考再怎麼有問題,畢竟是大國,十幾億人犧牲一堆人照樣一狗票菁英出現。台灣是有那麼多人可以犧牲嗎?長久以來,我們國軍也是大陸軍的模式,教育也是常常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思維。

為什麼除了學美國學中國這種大國以外,家長老師專家們沒有其他選項?台灣先天是比較像小國寡民沒天然資源以色列呢?還是地大物博人口龐大的中國呢?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