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尊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

(作者:南寺拳人)


選舉將近,大部分民眾均有特定支持的候選人。經常聽到的呼籲是:無論自己的政治立場為何,都應該要尊重包容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但是這句話其實說起來非常玄妙,在臺灣也有很獨特的詮釋意涵。

(不同的人對於相同事物的認知可能有極大的差距)


所謂的政治立場,常見的不外乎左派與右派之爭,在台灣還有統獨之爭,甚至有性別、經濟、文化等其他不同因素所致的政治立場。最典型的例子大概是「因為我支持左派,所以我票投馬克思」、「因為我支持台獨,所以我票投蔡丁貴」、「因為我支持統一,所以我票投張安樂」。

(了解自己的政治立場,才能做出合於自身利益的政治判斷)

在上面的例子裡面,所謂的尊重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就是指無論你是支持的是蔡丁貴或是張安樂,都應該互相尊重包容。這也是民主社會尊重不同聲音的表現。

但是如果我們把上面的例子稍微改變一下,變成:「因為我支持右派,所以我票投馬克思」、「因為我支持統一,所以我票投蔡丁貴」、「因為我支持台獨,所以我票投張安樂」。這樣的例子是不是就變得非常奇怪,根本邏輯不通。

(真軍歷史小教室:1912年辛亥革命,1946年第二次國共內戰開始,1950年末代皇帝溥儀在撫順勞改)

這些例子表現出來的,恐怕不是「不同政治立場」這麼簡單,如果不是幽默感作祟在說笑話,不然就是生活在異次元空間。更讓我擔心的其實是嚴重的「對事實認知錯誤」,或是「語言表達錯誤」,不然就是「身心功能失調」等病癥,都應該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精神分裂需要專業治療才能獲得改善,當然,病患自身的求助意願也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這些問題在台灣非常的嚴重,常見的例子不外乎「因為我支持白手起家的人,所以我票投連勝文」、「因為我支持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所以我票投連勝文」、還有「因為我關心遊民權益,所以我票投應曉薇」。

(對於某些具有侵略性的錯亂行為與精神病徵,往往必須採取隔離治療)

如果身邊有出現這類的人,首先確定他是不是在說笑;其次請參考「星際效應」,觀察你們是不是生活在不同次元空間;如果以上都沒有問題,為了你身邊的人著想,請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政治上的討論固然重要,但是千萬不要放棄對身邊的人的關心,才能夠減少憾事的發生。

(來自不同維度空間的指引,也許是改變命運的唯一關鍵)

---------------------------------------------

作者:南寺拳人
書讀得不多,講不出什麼大道理。
只能看報行腳,當個三流社會觀察家。

年輕時血氣方剛,如今只剩鍵盤可以囂張。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