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真軍觀選指南(二):新北市雙和區議員候選人背景與重大新聞簡介

(作者:島袋老蘇、南寺拳人)

選舉將至,有些朋友們對市議員投票不知如何抉擇,本文就幫各位朋友們整理各為議員候選人的相關資訊。

為了避免違反選罷法,本文介紹的內容大多是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的資訊,只是幫各位朋友做個簡單的整理,當然有些議員資訊較少,我們也無法提供詳細資訊,懇請見諒。至於現任議員的意會出席率與提案表決率,也請參考其它網站的資訊,在此略過。最後也不給予建議,請各位朋友們自己自行決定。





中和區:

2010年市議員中和區共選出7人,依得票數高低分別是:江永昌、林秀惠,張瑞山、金瑞龍、陳錦錠、游輝廷、邱烽堯。

2014年由於淡水區人口增加,增加1席,中和區減少1席僅選6人,呈現96局面,候選人分別是:
國民黨籍候選人:陳錦錠、金瑞龍、邱烽堯
民進黨籍候選人:江永昌、林秀惠、張瑞山
新黨籍候選人:戴德成
無黨籍候選人:林朝鑫、游輝冗

陳錦錠:國民黨籍,自1994年就任台北縣議員,連續擔任4屆台北縣議員,並擔任第一屆新北市議員,本次尋求第6任議員連任。
陳錦錠是立法委員張慶忠的太太,因此地方上出現的海報,是與立法委員張慶忠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的合照。

張慶忠一家在中和地區基層實力雄厚,地產眾多,更有摩鐵大王之稱。值得注意的是,張慶忠一家與民進黨籍江永昌間的恩怨糾葛,始於張慶忠與陳錦錠的義父趙長江。

趙長江是前國民黨籍縣議員與國大代表,是中和地區林江派的大老,張慶忠為趙長江的義子,受趙長江幫忙非常多。趙長江一子江上清,曾為國民黨籍中和市市長,另一子趙永清也是中和地區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因為2001年反對核四興建主張核四公投,遭國民黨撤銷黨籍,於2002年轉投民進黨。趙永清於2008年代表民進黨競選中和區立法委員,對上國民黨籍的張慶忠。在選舉中,趙永清指張慶忠忘恩負義,不顧趙長江過去一心扶持張慶忠的恩情,指涉趙長江牽涉林肯大郡事件,甚至連趙永清母親江真滿也出面指責曾視為己出的張慶忠忘恩負義、不忠不孝。張慶忠則反擊趙長江對於趙永清退出國民黨時,以不認趙永清這個兒子。最後張慶忠仍贏得立委選舉。

而江永昌就是趙永清的國會助理出身,也是趙永清的表弟,江永昌也承接趙永清原先在中和地區的資源而上位,2012年立委選舉代表民進黨雖仍選輸張慶忠,但選舉結果不差。


金瑞龍:國民黨籍,2010年起擔任新北市議員,尋求第二任議員連任,上屆雖然僅是第四名當選,但為國民黨籍第一高票。中和市民代表出身轉戰市議員,太太是瑞穗里里長,地方選民服務跑得很勤,形象與風評不錯。相關的競選海報與紀念品數量也不少。

邱烽堯:國民黨籍,2010年起擔任新北市議員,尋求第二任議員連任,上屆為吊車尾當選,因此被認為本屆連任較為危險。其父為國民黨籍前縣議員、前中和市長邱垂益,也因此成為無黨籍候選人林朝鑫競選海報的嘲諷對象,意有所指邱烽堯靠爸。近來飽受「黑函」攻擊,因此邱媽媽親自出面登上宣傳車,大聲向鄉親父老拜票:「請求鄉親父老繼續支持,不要聽信謠言。」但是因為次數太過頻繁、音量也頗大,居民多有抱怨擾民。近來也頻頻打出告急與搶救的競選海報。

江永昌:民進黨籍,自2006年起擔任末代台北縣議員,以及2010年第一任新北市議員。2006年與2010年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並以2010年第一高票當選。其後加入民進黨,並於2012年立委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出征,雖仍敗與國民黨籍張慶忠,但選舉絕果不差,因此更奠定其實力。
出身為前立法委員趙永清助理,也是趙永清的表弟,握中和區林江派、趙系資源。
形象與風評亦不錯。

林秀惠:民進黨籍,自2002年起擔任台北縣議員,並連任至新北市市議員,本屆尋求第四任議員連任。前次為第二高票當選。有固定支持者及女性優勢。

張瑞山:民進黨籍,自2002年起擔任台北縣議員,並連任至新北市市議員,本屆尋求第四任議員連任。前次為第三高票當選。
200812月時,兩名少年開車撞傷警察遭開槍制止,其中一名少年遭槍傷。立委賴清德、縣議員張瑞山、陳永福召開記者會批評警察執勤不當並要求國賠;20095月,警方偵破200811月發生的姦殺命案,兇嫌正是開車衝撞警察的少年。因為張瑞山等人曾位涉案少年爭取權益與國賠,而成為社會輿論的指責對象。
本次競選海報部分嵌入太陽花圖案,似有意爭取太陽花學運支持者的選票。

林朝鑫:國民黨黨內初選失利,以無黨籍參選。媒體人、名嘴,其舅舅是前台北縣議員簡文劉,簡文劉2010年爭取連任失敗,因此林朝鑫要承繼簡文劉資源勝選恐有難度。廣告文宣似有意攻擊邱烽堯,縱使有效果,恐怕也只會拉下邱烽堯,但是讓戴德成或游輝冗得利。擔任名嘴時亦多有爭議案件,早上經常在重要路口、捷運站附近橋頭拜票。

戴德成:新黨籍,2010年以14千餘票落選,本屆捲土重來,金門同鄉會力挺。2010年國民黨提名5人,親民黨、新黨各提名1人,更有4名無黨籍參選人,因此分食泛藍票源,導致國民黨當選議員票數較低,更有2名國民黨籍候選人落選,新黨與親民黨亦中箭落馬。本屆本區候選人人數較少,戴德成若能吸收上屆其他候選人的選票,應有一搏的機會。

游輝冗:無黨籍,民國72年次。是六屆議員游輝廷的堂弟,游輝廷2010年於國民黨黨內初選失利,仍以無黨籍出馬競選連任成功,本屆則退休將棒子交給堂弟游輝冗。游系以中和南勢角為中心,游輝冗亦以此為造勢重點區域。大量的競選海報與面紙廣告爭取曝光,主打年輕人參政以白紙改變黑暗政治,若能承繼游輝廷的資源,與戴德成都有機會一搏。


永和區:


永和區需選4席議員,共有7人參選。現任為3席國民黨議員和1席民進黨議員,永和一向被認為是泛藍國民黨的大票倉,這次民進黨策略目標是能在永和能再奪下1



陳鴻源
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會副議長4年前連勝文遭槍擊就是在陳鴻源永和國小的造勢場合上發生事後曾傳出槍擊案與他父親陳明雄的土地利益或都更案糾紛有關,但陳鴻源否認。其父親陳明雄曾擔任台北縣彰化同鄉會長、台北縣議員及國大代表,人脈廣闊,陳家以營造建設起家,陳鴻源名下擁有多筆土地高達四百六十五筆,還有十六筆建物。長期深耕永和,政商關係良好且地方實力雄厚。在永和隨處可見陳鴻源與朱立倫的巨型看板及跟當地里長的合照

金介壽
原為補習班老師,後當選台北縣永和市市民代表,開始在政界嶄露頭角。
為知名保釣人士1996年曾與香港保釣人士一同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曾加入過國民黨、1998年代表新黨當選台北縣永和選區縣議員。後轉投親民黨,於2006年又回到國民黨。2010年為金介壽以永和區最高票當選新北市議員。在地服務多年,算是勤跑基層,認真在做選民服務的議員。但最近因拜票時間過晚,音量過大有造成擾民的情況。

連斐璠
歷任4屆永和市民代表、3屆議員,長期耕耘地方。上一次選舉為第二高票當選

莊育麟
曾參與過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代表人民民主陣線參選。但實際上在地方的耕耘時間不長,這次選舉拜票行程少,在地方缺乏能見度。

蔡明璋
由新黨提名參選,曾擔任過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競選總部委員、洪秀柱及雷倩等人的競選顧問。

許昭興
現任民進黨議員,曾任3屆市民代表,父親擔任里長多年。上屆議員選舉以新人之姿選上永和區議員。任內常在地方推動文化活動,提案過永和U-bike設點,是本區議員提議案問政最為積極的一位(本屆提案數高於其他三位總和)。日前永和國父紀念館都市更新一案,有到場表達反對政府將公有地私有化的立場。

羅文崇
本次民進黨提名參選的新人,曾任永和區秀朗國小家長會長、前民進黨中執委前台北縣長蘇貞昌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多次到永和幫忙站台造勢,希望能為民進黨在永和多搶下一席,是此次民進黨在永和區成敗的關鍵。

相關文章:
真軍觀選指南(一):松山信義市議員候選人簡介
真軍觀選指南(三):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候選人背景與重大新聞簡介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