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書寫歷史」318佔領立法院:看見希望世代- 2014年反服貿抗爭中權力、民主與異質實踐的一文的省思

(作者:溪洲白蘭地)

318佔領立法院》一書從服貿爭議的始末開始談起,接著以「無名者」參與的故事與見聞作切入,用每一位無名行動者的故事文字交織出這場運動所實際發生的事情。並談論科技與傳播工具在這場運動中的角色、運動中的民主參與過程和設計與文化的參與。有別於從318運動中議場內權力核心者的觀點來詮釋,《318佔領立法院》一書所探討的問題更深入也更貼近多數行動者的經驗。

分享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鬼島夢想家(6) 島嶼不天光

島嶼不天光

作曲:楊大正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進擊的日本?-解析日本集團的自衛權之憲法變遷與台灣關係

(作者:鬼島跳曼波)

一、前言
日本安倍政府上台後,除了強調經濟面上的「三隻箭(即所謂安倍經濟學之外,在區域安全上亦強調將採「積極的和平主義」,對世界和平、安定與繁榮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當中修改牽動和平憲法本質的憲法第9條,或是在不修憲的前提下變更當前政府對憲法解釋的態度為其重要主張,而憲法第9條條文上之修正或解釋上之變更與否即成為一年多來日本國內外熱議的話題。對部分的日本人以及鄰近其他國家,尤其是對與日本素有歷史恩怨的中、韓二國而言,這可能才會是會讓其覺得芒刺在背的箭,因而在外交上強硬呼籲日本不該傷害區域安定、傷害其國人感情,指摘日本修改和平憲法有「軍國主義復辟」之野心,而回歸本質而言毋寧是東亞地緣政治的角力。
分享

鬼島夢想家(5) 賽人

賽人
作曲:何家文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鬼島夢想家(4) 選你

選你
作曲:陳百潭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鬼島夢想家(3) 鬼島曼波

鬼島曼波
作曲:洪一峰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鬼島夢想家(2) 國家沉落去

國家沉落去
作曲:中村泰士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台灣立法委員選舉制度的變革-一段益發偏離民意的演進史(一)

(作者:大安行道樹)

經歷長達38年戒嚴時期後,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終於可以如同其他民主國家般,「正常地」運行民主體制。新生的台灣彷若初生嬰兒似地,在民主的道路上一邊摸索一邊前進。在這轉換的陣痛期中,社會大眾似乎對於所謂「立委諸公」的表現普遍感到不滿,認為立委們要不是於國會殿堂中爭吵、互毆外,便是從未見到立委的身影出現於立院中,反倒無時不刻於自己選區內對地方父老噓寒問暖。這種被各界撻伐的「立院亂象」究竟所為何來?為何立委在立院中不是打架,就是消失的無影無蹤?本篇文章試圖從台灣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下手,來解析此一現象的由來以及解決之道。

分享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鬼島夢想家(1) 含淚投票不知驚

含淚投票不知驚
作曲:吳嘉祥 改詞:鬼島跳曼波
分享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抗議歌曲初探-兼談島嶼天光與運動深化參與(下)

作者:島袋老蘇


前篇作者介紹了中國、韓國的抗爭運動代表歌曲,本篇將接續討論,由歐美之抗爭運動歌曲出發,進而思考我國抗爭歌曲之發展。

 
分享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抗議歌曲初探-兼談島嶼天光與運動深化參與(上)

(作者:麻六甲坐館)

在反抗運動的歷史中,音樂跟反抗運動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在漫長的抗爭過程中,歌曲的傳唱能往往能發揮鼓舞群眾的效果,同時也能進一步凝聚參與者的群體意識。就讓我們看看這些抗議歌曲吧!


分享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闌尾(爛委)的自我防衛機制—罷免程序之嚴格化

(作者:錫口白紙扇)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自民國69年立法至今,關於罷免部分規定甚少使用。若非去年憲法133聯盟發起的「BMW」罷免活動及近期的「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罷免公職人員相關條文可能早就被世人所遺忘。在服貿爭議後割闌尾(爛委)計畫如火如荼展開,透過網路票選方式選出了「亟需割除」的闌尾前三名,分別是蔡正元委員、林鴻池委員及吳育昇委員。該三位委員不甘示弱,於媒體上頻頻放話呼籲支持群眾「反罷免」或「割綠草」。而國民黨團亦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將針對罷免程序進行修正。


分享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沖繩見聞隨筆-兼談轉型正義

(作者:鬼島跳曼波)

前些日子前往沖繩,進行一段以二戰時期慘烈的沖繩戰以及戰後美軍基地問題為中心的見學之旅。幾日見聞,發覺沖繩與台灣於歷史上有不小相似之處,而其面對歷史的態度更有值得我們參考與深思之處。想到當前我國政府對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轉型正義的態度,又想到當前企圖修正歷史課綱、掩蓋真正歷史等作為,更令人感到不勝唏噓與無限的汗顏。


分享

【時事短評】習宋會沒告訴你的事

(作者:尼古丁萬歲)

宋楚瑜訪陸/宋習會幕後 宋也意外…(聯合晚報)
宋習會 習提台獨四不 宋回四個體諒(自由時報)

在五月七日的北京,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見上一面,這場會面中習大談「四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不改變、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不放棄、促進兩岸同胞團結不動搖、遏制臺獨分裂圖謀堅定意志不動搖;宋則提「四個體諒」:多傾聽台灣基層的聲音,多體察台灣中小企業的期待,多體察台灣的自主性公民意識,多體諒台灣同胞的本土意識。有人認為這是中共對於馬政府處理學運失當的警示,也有人認為這是宋主席去向中共為臺灣社會緩頰。我們只能說:中共所做的,往往不是他讓你看到的。


分享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四)國民兩黨與地方政治集團

(作者:南寺拳人)



第四篇主要談政黨與地方政治集團的關係,第一部分談兩黨與地方政治集團的關係;第二部分談兩黨各自的組成以及選舉操作;第三部分討論國民黨為何體制內無敵的原因。

分享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三)地方政治集團、中央政府、外圍游離選票

(作者:南寺拳人)



這篇第一部分談地方跟中央的關係,第二個部分談外圍游離選票如何控制,第三個部分談外圍游離選票跟地方政治集團的拉扯與互動。


地方跟中央的關係,北斗鎮公所對彰化縣政府的架構,大概跟彰化縣政府與內政部、行政院的架構差不多。北斗鎮光靠鎮預算絕對吃不飽,預算再多也不會滿足。所以就會希望縣政府編列一筆建設預算在北斗鎮,這樣北斗鎮可以營利,彰化縣政府也可以營利。


分享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二)地方政治集團的規模與選舉運作

(作者:南寺拳人)



承續前文,這篇文章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講為什麼以大姓為特色的地方政治集團會存在彰化地區;第二個部分講其他類型的地方政治集團;第三個部分講地方政治集團的規模以及選舉的操作。

分享

「民氣可用」與「民氣不用」:淺談雙階賽局理論與服貿協議

(作者:尼古丁萬歲)

        在兩岸服貿的談判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有許多值得省思的問題,其中最明顯的問題恐怕是政府完全拒絕大眾諮商,在國際協議的談判中,尤其是這種經貿性質的協議,特別需要政府主動與國內進行協調與溝通才能順利完成。


分享

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一)從彰化縣的大姓氏族出發

(作者:南寺拳人)


這篇文章想從地方政治出發,解釋整個地方政治集團的運作,以及它跟中央政府的關係等等。通篇不談民主、道德、法治,並非我不認同這些理念,而是大部分的人重視利益重於這些理念,所以我就來談權力、權利、利益,讓群眾可以了解這些運作,進而做出符合自己利益的行為。


第一部分先淺談彰化的地方政治,第二個部分地方政治的利益分配,第三個再談彰化縣的藍綠分布。之所以舉彰化縣為例,是因為彰化縣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特色,地方鄉鎮有很明顯得大姓群居聚落,有一句地方諺語這麼說:鹿港死(施)一半、北斗倒(卓)一半、社頭瘋(蕭)一半、大村爛(賴)一半。意思就是說,在鹿港地區,有一半的人姓施,北斗一半姓卓。除了這些最典型的大姓外,員林也有很大部分的人姓張,伸港姓柯等。



分享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