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蔡正元的「反廢死公投」,將導致廢除死刑?

(作者:南寺拳人)


立委蔡正元近日除了發表一連串反廢死的言論外,更有意將廢死議題推上公投,在臉書上貼出一張公投提案單,上面林林總總簽滿了國民黨立委的簽名,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可能會一併舉行廢死公投。

然而注意蔡正元提出的題目,為「你是否同意我國不能廢除死刑?」其中的學問就很大了。


鳥籠公投的制度
依照公投法的規定,公投題目要過關,必須要有總選舉人數1/2以上投票,且投票人1/2以上同意。這個雙1/2的門檻,除了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之一,更因為制度設計的問題,反對公投題目的人,最好的原則並不是去投下反對票,而是拒領公投票,這個一來,在第一個選舉人數1/2的門檻就無法通過,公投案自然不會過關。

2012年的總統大選為例,具有選舉權的人口有約有1800餘萬人,而總統大選大約是我國投票率最高的選舉,投票率不過75%,也就是只有1350萬人會投票。只要1350萬人裡面,有450萬人拒絕領公投票,即便有900萬人投下贊成票,公投案一樣無法過關。也就是說,要讓公投過關,不只要達到50%的多數決,而是要超過2/3的多數決。

再加上近年來法務部對廢除死刑的民調顯示,約有45.1%的人完全不贊成死刑、不贊成廢除死刑但有配套措施願贊成廢除則有29.2%、贊成廢除死刑但需有配套措施者有20.2%、非常贊成廢除死刑者則有4%。從這個數字看起來,要有1/3的人贊成廢除死刑,拒領公投票,似乎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即便有將近900萬人投票贊成,2008年如日中天的馬英九,得票數也不過765萬。

這種雙1/2的門檻規定,不只在公投法,連選罷法的罷免選舉也是一樣,所以導致要罷免蔡正元極度困難,最後只有不到3成的投票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因為幾乎不可能突破。


(圖與內文應該無關)

一旦「你是否同意我國不能廢除死刑?」公投未通過,其法律效果在目前尚有爭議,無論是:一、我國應該強制性的廢除死刑;二、我國可以推動廢除死刑。最後都是往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與我國多數民意不合。這個就是公投法最荒謬的地方了。

換個題目?
聰明的人一定會想到,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題目改成「你是否同意我國廢除死刑?」就好了呢?

如果把題目改成這樣,那麼要反對廢除死刑就容易多了,只要不要去投票就好了,加上我國反對廢除死刑的人應屬多數,公投案要過關的機會更渺茫。如果公投未過關,法律效果至少都不會讓政策往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

這個簡單的法律效果,難道蔡正元不知道嗎?難道其他立委不知道嗎?難道這些立委的上百個助理沒有人知道嗎?

公投綁大選的政治算計
蔡正元這些人也不是笨蛋,這麼做一定都有背後的含意。魔鬼就藏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

洪秀柱日前突破國民黨的民調門檻,看來應該可以順利代表國民黨出線。除了少數極樂觀的人看好國民黨的選情外,多數的人恐怕還是不看好國民黨的選情,特別是在總統候選人比較弱勢的情況,一旦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應,非泛綠選民的投票意願恐怕會很低落,就會牽連國民黨立委的選情。

所以說國民黨目前需要猛藥來刺激立委的選情,以確保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民氣可用,最好的解藥就是廢死議題。

(遠目...)

因為反對廢除死刑的人是多數,如果把題目設定為蔡正元版的「你是否同意我國不能廢除死刑?」,那麼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就必須要積極出來投票,一併投下總統選票與立委選票。

但是如果題目設定為「你是否同意我國廢除死刑?」,那麼反對廢除死刑的人根本不需要去投票,就可以表達反對廢除死刑的立場。連帶的也不會去投總統跟立委了,如此一來,國民黨的選情一樣冷清。

這個才是國民黨立委們關切的重點,他們只在意自己的選情,至於廢除死刑與否他們才不在意。只要能夠逼出選民來投票,為自己增加一點點勝選的機會,至於公投沒有過的法律效果,他們從來就不在意。而這些反對廢除死刑的選民,只是為廢除死刑抬轎罷了。

結論
支持死刑與否是個人自由,但無論你是否支持廢除死刑,都應該了解,目前的鳥籠公投制度與罷免,完全無法反映民意,迫切的需要修法改革。

如果真心強烈的反對廢除死刑,極力要求我國不得廢除死刑,應該持續的以死刑對付重刑犯,那麼最好的方式,是請蔡正元修改公投題目,否則依照蔡正元的版本,就算多數民眾都反對廢除死刑,公投的結果都要往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到時蔡正元雖然會被封為廢死先鋒,但是也已經退出政壇,找不到人可以算帳了。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