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2016,我的政黨票要直球對決!

(作者:錫口白紙扇、小女生殺手)


距離選舉只剩下不到十天的時間,全面真軍先前也已撰文呼籲大家「救國勿嘴炮,返鄉去投票」了,相信大家對於總統要投給誰,立委要投給誰也已經有些腹案了,但今天我想要講的是大家手中的第三張票—政黨票。


去年的返鄉投票搞的風風火火,今年令人很擔憂...

政黨票的開始是在2008年的立委選舉,記得當年各黨的口號都是「一票投xxx,一票投xx黨」,究竟這投給xx黨的一票是怎麼算的呢?簡單來說,我們2016年的立委總共要選出113個人,其中有73個人是各選區競選的立委,有6個是給原住民朋友的名額,最後的這個34個人就是依靠你手中這張票來決定,每一個提出10個選區立委候選人的黨會列出一個不分區候選人名單,哪個黨拿的票比例高,就從他提出的名單按得票比例進入立法院。然而這中間還有一個5%門檻的限制,就是說政黨票要是沒有超過總體票數的5%,就連一席都拿不到。換句話說,你的政黨票要是沒有過5%,就是一個人財兩失的狀態。也因此,在第三勢力紛紛興起的今年,小黨大家都想過5%,讓自己的政黨能有一點聲音,大黨為了保持自身實力,也企圖爭搶政黨票源,以免不分區席次被瓜分的窘境出現。

看完上述的介紹,相信各位對政黨票也有了些許的了解了,那麼,接下來全面真軍將要告訴你本次選舉政黨票的投票指南了,這次投下政黨票的操作要點只有一句話,就是:「打開你的選舉公報,哪個黨的名單符合你的需要你就投他。

朕不給的,你不能搶。

 相信大家看完上面那句會覺得筆者在打嘴砲,想要說句「神經病」然後關掉電腦。在此要請大家再發揮一些小小的耐心聽我娓娓到來,反正都忍了八年也不差這一點時間了嘛…,全面真軍向來不會讓讀者失望的。

香港3345678!記住是香港3345678!!!

相信各位讀者朋友在選舉漸近,應該也有接受到來自各方、不同政黨宣告、請求、命令、威脅,甚至是哀求你把政黨票投他們黨。有些候選人開始臭幹喇譙,有些則用一大堆的數據跟你要怎麼配票,才能夠讓什麼在野勢力最大化。說穿了還不是要你含血含淚含大便,把你的票投給他們,好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國會,不讓一黨獨大之類的話吧。這些候選人跟壞男人一樣,沒到手前甚麼都好甚麼都給,一旦到手了吃乾抹淨抽根事後菸再也不甩你。

就跟謝晒一樣是個超級壞男人啊!

選舉從來都是民主的體現,要搞到變成戰略遊戲、田忌賽馬、甚至祭出囚徒困境還有SWOT分析列了一大張表格,表面上是跟你講道理但是事實上讓你變成只會投票給他的使徒大猩猩,這種欺騙感情的作法,通常我們是唾棄的。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都在被動地接受一大堆罐頭資訊,卻很少主動地去做些什麼。

幹,聽你在嘴。

打開你的公報、電腦,點點你的滑鼠,列出你最在意的議題然後連連看。

對筆者而言,因為所學與職業所以最在意的議題是「司法改革、政黨正常化、弱勢保障、食品安全」。因此在選擇政黨票時,我會大致看過一次各黨的不分區名單,並且想一想哪個黨名單上的人可以信賴、可以託付、可以達成我所在意的議題。以司法改革為例,我會看看哪個名單上的司法界代表對於人權保障、法制改革最有助益。甚至把我在意的議題依序列出分數,評評看那個黨的名單對我而言分數最高。對我而言誰的分數高,我就會投給他。

不諱言,這兩位是我覺得司法改革最適合的立委

身為選民,我們不太需要去計算大數據下誰會獲得多少選票,我們的責任只有一個,好好的想我們要什麼,好好的看人家給了我們甚麼。我們不用委曲求全,也不用去幫各個政黨想他們如果沒有….要怎麼辦,那不是我們的責任。握緊選票,我們一起直球對決。

分享

1 則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