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連票你都不願意投,那你活該被奴役

(作者:小女生殺手、錫口白紙扇)


選舉宣傳車開始在大街小巷喧囂,意味著投票日也已進入破月倒數。此次投票日日期接近大專院校的期末考,在當時就引起了不小的質疑。有人甚至認為這是由於去年的縣市長選舉,在服貿議題延燒下青年族群對國民黨的普遍不滿讓選情翻盤,而對青年族群所使出的制肘手段。部份學校如政大等,為了杜絕此類爭議,乾脆地在日期一公佈時即直接決定提前一週舉行期末考。但是也有部份學校,傳出了不准教授提前考試否則不續聘的傳言,引起輿論撻伐。讀過大學的各位應該很清楚,大學期末考早一週考、晚一週考事實上對學校不會有甚麼影響,對於學生的受教權更是沒有損害。就算有損害,相較起公民最重要的權利(或許也是義務)-參與選舉決定未來四年國家的方向,優劣得失實高下立判。



世新大學校方,請不要妨礙地球轉啊。

看到青年族群為了投票這麼踴躍,筆者的心中實在有著萬分感慨。畢竟在這個ptt正夯,fb當紅的年代,「萬人響應,無人到場」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語。相信各位也或多或少點選過一些朋友推薦你參加的你根本無法成行,但礙於種種原因只好按個參加,來表示一下你的「鍵盤支持」的活動吧。筆者相信這些活動你按了參加卻未出席,絕對不是你只是想滿足一下你的參與感,實在是有過多的苦衷,如同筆者一位朋友在前年柯批的遊行當日,即因為被迫參加公司組團的連公子大拜拜遊行而無法參加,而引為畢生之憾。相信在各位讀者的生活中,常常就是有一些你極度力挺其理念,但是就是礙於種種理由而無法到場的活動的。然而還是有一類人,看他在臉書上整日分享一些政治文,或是不停發表一些憂國憂民的言論,靠著他尚稱高明的文筆,贏得了不少分享與按讚。但是每當投票或是有具體需要踏上街頭或是以行動表達支持的時候,這個人永遠缺席。只有隔空放話的膽量,卻是沒有挺身而出的勇氣,就是這個人的最佳寫照。 


他們曾經用BBS....甚麼都沒辦到

全面真軍向來是一個行動速度勝於打字速度的組織,雖然沒有把名子亮出來公諸於世或,但始終默默地參與大大小小的社運、抗爭或政治活動。在部份比較傳統、比較老成的朋友眼中,社運、抗爭看來可能還是一件有違法規,衝撞公權力的危險行為。正所謂「千金之子,不死於盜賊。」這樣子明哲保身的態度,筆者本身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返鄉投票,這樣一個並不困難、又不危險,卻最能夠表達你是確實以行動來捍衛你的政治理念的動作。如果你都可以用「回家很花錢」、「坐車好遠」、「反正不差我這一票」、「那天我有約了」的理由去搪塞,等到選完又開始說:「我們那個選區的人真的超爛的啦,這個OO黨真的是沒救了,也不知道是誰選出來的」之類的話。真的會讓人懷疑你到底是有人格分裂,還是老是在投票日當天頭被撞到,以致於有短暫的失憶現象呢? 


有錢去夜店,沒錢回家投票你吃屎吧你。

筆者有一位認識許久的好友在臉書上是個人權鬥士,甚至在許多重要的時刻都會發表一些「民主宣言」,看那些偉大發文底下也充滿了支持者、崇拜者。但回想起4年前的選舉投票日,這位來自他鄉的好友在宿舍中閒晃,從早上晃到晚上完全沒有返鄉投票。開完票後發現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敗北,又回到了網路大喊民主已死。不知道今年他會不會又以「贏定了」為由拒絕返鄉投票。 


就...龍馬。

在此筆者要引述我心目中浩氣長存的基隆市鶯安里里長候選人張之豪先生的話:「里長很難選,比議員還難選,而且沒有鎂光燈,也沒有矚目,所以我出來選。」像張之豪先生這樣人格高尚,為了改變台灣的未來而挺身而出的人並不多,而筆者也相信,像筆者臉友這樣子的鳥人仍舊是少數,從去年的選舉結果,到大學院校學生對學校不願配合投票日進行提前考試而感到反感的新聞,筆者相信在這個島上,仍然是有著大多數人是願意為了自己所相信的理念,而實際做出行動來改變台灣的。然而,如果你只是因為支持某黨很潮,反正打打鍵盤不用花錢,所以要分享按讚發表可以,投票上街就絕對不行的話。我也只能尊重你的言論自由,但我心裡仍然覺得你是一個活該被人奴役的二百五。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