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的錯誤判斷,讓我們失去了「翻轉臺北」的機會

(作者:錫口白紙扇、溪州白蘭地)


2016立委選舉中,泛反國民黨勢力首次在單一選區制下的臺北市打出了空前的勝戰。囊括了3席立委。但如果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臺北市第3選區、第4選區、第7選區泛反國民黨勢力票數贏過了國民黨候選人。甚至在國民黨票倉的第8選區,泛反國民黨的得票數也大大撼動了賴士葆。如果一切順利,泛反國民黨勢力可以在臺北拿下6席,甚至要拿下第7(8選區),也不是全然沒有可能。歷史沒有「如果」,但是我們可以從這次的經驗中找到錯誤所在。全面真軍將在泛綠選民沉浸於勝選氣氛時扮演烏鴉的腳色,好好的嚴正檢討到底哪裡出了錯,為什麼我們沒辦法「翻轉」臺北市。
 
恭喜蔡英文總統

先帶大家看個表格,本表是中選會網站公布之候選人得票數資料,並以顏色標示各候選人所屬政黨:
臺北市第3選舉區
潘建志
73,797
李晏榕
23,706
蔣萬安
89,673
臺北市第4選舉區
黃珊珊
85,600
陳尚志
10,278
蕭亞譚       
13,648
林少馳
12,246
李彥秀
89,612
臺北市第7選舉區
楊實秋
69,882
呂欣潔
17,747
費鴻泰
74,455
臺北市第8選舉區
李慶元
60,459
苗博雅
21,084
賴士葆
83,931

看完了表格,您是否跟全面真軍一樣除了扼腕至極呢?這時候您當然可以怪綠社盟(其實還有部分是時代力量、臺聯)攪局,但不知道您有沒有同時發現,這四個選區都是民進黨「沒有提名」或者是「不提名只支持」的地區呢?到底民進黨在臺北市的提名策略發生了甚麼問題呢?

都跑成這樣你還選不上笑死了啦~

全面真軍在選前多次撰文已提到民進黨於臺北市的提名策略很有問題。無論是南港內湖(禮讓黃珊珊)、松山信義區(禮讓楊實秋)、文山大安區(禮讓李慶元)、松山中山區(不提名,支持潘建志),都讓人費解。很多網友或是政治評論家把「惜敗」的矛頭指向綠社盟(或其他小黨)不願意整合,但其實並真正的問題核心應該是民進黨臺北市地方黨部的提名嚴重失誤以及「臺北市有力人士」的高度影響所造成。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次民進黨禮讓的人士中,有許多你從來都不會覺得他是「進步勢力」的人選,特別是黃珊珊與李慶元在選前階段擋下臺北市退休公務員三節獎金砍半更使大家對於所謂「進步聯盟」打上了大大的問號,在泛反國民黨選民難以接受民進黨禮讓人選的情況下導致了這次明明就機會勝選,最後卻失敗的窘境。

這個大聯盟好不吸引人阿。


「非禮讓不可?」的假議題
民進黨在臺北市的提名階段其實經歷過一陣波折,黨內外許多的說法促成了這個「四不像」的提名。舉例而言「議員不可以拋棄選區選立委!」這個說法就綁死了許多不錯的戰將。還記得民進黨的神林義雄先生跳出來大力抨擊「議員不可以落跑」這件事嗎?議員難道真的不可以選立委嗎?事後來看,民進黨禮讓親民黨籍現任議員黃珊珊、無黨籍(原國民黨)現任議員李慶元,難道這兩個人不是「落跑議員選立委」嗎?從這個例子就可以清楚知道這個說法毫不成立。難道民進黨在這些地區一定要禮讓嗎?難道民進黨沒有像樣的戰將可以在這些選區披掛上陣嗎?

義雄仙看起來又圓潤了不少,吃飽飽有力氣出來跑

有戰將卻不給機會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標榜要在艱困選區複製2014年臺北市長選舉「柯P模式」的勝選經驗。所以在臺北市只確定提名三席(吳思瑤、姚文智、梁文傑),而原先要競選中山區立委的梁文傑因為被神主牌林義雄連續攻擊而黯然退選。

不聽老人言,絕食在眼前。大家三思三思阿

但事實上在臺北市這些選區民進黨並不是沒有可以作戰的戰將。例如在內湖南港選區有著奉為鄉民女神的高嘉瑜,高嘉瑜本人展現出了高度參選意願,在2014的議員選舉中為該區第一高票,具備知名度、地方實力以及空戰能力,是能獨當一面的戰將。在松山信義選區,現任議員許淑華也曾表達出參選意願,許淑華除長期蹲點外,亦受到當地選民喜愛,在2014議員選舉也是該區第一高票,戰力不容小覷。而在大安文山區也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優質議員阮昭雄或是其他同樣優秀的民進黨議員可以出來一戰。然而為什麼連民調評比的機會都不給,就直接放棄提名「禮讓」給理念全然不同的候選人呢?事後來看,這些候選人的作為、想法與民進黨格格不入,也沒辦法完全獲得泛綠選民的認同,這樣看來臺北市無法「翻轉」的原因已經昭然若揭。

這都是嘉瑜講的,我們全面真軍不打假球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的判斷標準高度不明,而黨部主委本人又充滿爭議性。在許多我們外人不能理解、無法知悉的「政治考量」下犧牲了能戰想戰而不被准戰的好手,反過來支持一些曾經保守至極、言行惹議的候選人。事後證明這樣的決定不但不討好,反而白白浪費了大家的選票以及期待。

這是中視寫的,一定有什麼誤會!大哥我們錯了不要那樣.....

還記得在選前之夜,楊實秋跟李慶元被介紹站上了蔡英文的造勢舞台,那一剎那真軍感到了高度的違和感。楊實秋跟李慶元站在綠營的台上,背景是亮晃晃的綠色,這個諷刺至極的畫面,讓這個奇妙提名的荒謬性達到頂點。

諸位老大齊聚一堂,不對不對是大老啦~

2016的選舉結束了,也告訴了我們不能再有把選民當「投票機器」的舊思維。事實上,每一個投票權的公民都會審慎地評估候選人過去與現在的一言一行。一味地想尋求勝利而忽略了候選人本質上的價值差異,這才是這次選舉泛綠選民不買單的原因。說的更白一點,真的是為了「勝選」所以提名這些人嗎?還是為了特定人、特定系統或特定勢力利益考量才做出這種讓人失望至極的提名呢?這個真軍不敢斷定,但高度懷疑。

大哥不要動粗,我贊成我贊成不要拿那個打我啊啊啊啊

當我一個人在投票布簾內,想到民進黨希望我支持的候選人從前的言行,我沒辦法投給這個人。因為我們信仰的不只是「黨的推薦」,而是真實的民主價值。
大哥我甚麼都不知道,都是誤會啦!誤會~


分享

2 則留言:

  1. 你的意思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有綠皮藍骨的人嗎?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柯P價值滲入台北市黨部

    回覆刪除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