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沒有徐永明的「時代」,才是新時代

(作者:錫口白紙扇、小女生殺手)
在今年的立委選舉中,時代力量挾著民氣共取得5席立委席次,眾立委們以政壇新星的氣勢成為了國會第三大黨。然而在立院開議後,時代力量的各個候選人表現良莠不齊,讓大眾對其褒貶不一。而日前時代力量原定於315日公布第二屆執行黨主席選舉結果並舉行記者會,但卻臨時喊卡,主席團成員只有陳惠敏秘書長姍姍來遲,也放了現場的媒體及支持者一個大鴿子。而原因據報載,是時代力量主要成員對於黃國昌是否再任黨主席一事存有歧見,而此事似乎也讓時代力量又樹立了一個負面的媒體形象。

全面真軍一直以來都被讀者認為是反對第三勢力的,但筆者必須說近來時代力量的5位立委中,絕大多數的人表現皆是可圈可點,雖有小錯但暇不掩瑜,常被人稱有「兩位戰將、兩位看板娘還有一位自走砲」。其中戰將與看板娘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明星特質,並繼續吸引著支持著的目光,然而「自走砲」徐永明委員的表現,卻是讓不少支持者瞠目結舌。
戰將跟自走砲似乎dress code就不同了......
舉例而言,在開議前徐委員要求跟小學生開學一樣提早開議,引來了許多質疑及批評。在開議不久徐委員又為了抽籤分委員會,如同小學生耍賴一般要求民進黨讓位相關事件請參閱鬼島歌王大作《讓一下呢,甚至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跳出來指責柯建銘先生為幕後黑手,並且要求民進黨卸除柯建銘黨團總召職務。在民進黨拒絕交換後,徐委員更拋出「不排除與藍營合作」的風向球,讓所有選民大驚失色,甚至連執行黨主席黃國昌都無法回應,只能說出「去問徐永明」這樣無奈的發言。而在近期的黃安回臺就醫事件上,徐委員更是不甘寂寞地在「總質詢」時間要求行政院長將黃安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這樣的發言雖然是迎合了當前的民氣,達到徐委員譁眾取寵的目標,但卻是完全無視於現代社會言論自由、基本人權的標準,可說是「戒嚴傳統,全新感受」,甚至連時代力量創黨要角,現已退黨陳為廷亦呼籲時代力量正視這個荒唐發言。
魔性的右手,為永明再次打字。
這樣看來,徐委員除了身為黨團總召上完全不適任之外,到目前為止我們也完全沒看到他在作為不分區立委上發揮任何專業,而是珍貴的「總質詢」時間浪費在「把黃安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這種欠缺常識的發言上。綜合上述新聞,徐委員自立委選舉後至今可以說是有破壞而無建樹,而這除了讓時代力量的發展帶來了許多不利因素外,也讓支持者在擔憂之餘對此政黨產生了不少的質疑。
那個,你說的「不受歡迎人物」應該是指像婚宴的醉漢或是圖書館吃東西的人這種吧?
其實在2015年間,徐委員一度要在台中市第八選區受到民進黨徵召參選,後民進黨選擇徵召民調較高的市議員謝志忠,徐委員對此事甚為不滿,並認為「蔡英文應親自致電說盡力了」,也難過地認為蔡英文欠他一個解釋。彷彿是為了證明「鑽石到哪都是會發光的」這個道理,在未獲徵召後,徐委員隨即宣布加入時代力量,並且很快地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之中。徐委員是否因為上述原因對於民進黨有所不滿,進而在前述的委員會事件上放話連連,我們並不得而知。而徐委員效法韓信轉投時代力量,這段「慧眼獨具」、「相知相惜」的歷程,雖可以說是一段佳話,然而其是否真有韓信之才,從上述事件觀之,則不言可喻。
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設計對白)
徐委員為教授出身,並且以政論節目固定班底的名嘴身分聞名全台,且在當選不分區立委後,仍非常活躍於熱心參與三立電視台的政論節目,讓人不禁擔心他是否能夠妥善地兼顧立委職務。身為民意代表,除了背後有完整的團隊進行法案的撰擬、研究;以及民生議題的蒐集、建言之外,亦有賴於立委本身的功底;而同黨、他黨立委提出的法案、議題,立委本身也都必須要有相當的熟悉度。若是為了符合評鑑團體的標準而浮濫提案,或是迎合民意而提出粗鄙不堪的質詢意見,實在是有違選民的期待。以當前每天都可以在政論節目上看見徐委員的身影,筆者認為除非徐委員對立委一職已非初來乍到,或是對各項議案、法案有著超人的理解力,否則實在很難想像他能完全消化分內之事,而更別提其兼任黨團總召的身份,更可以說是日理萬機,以立委身份上政論節目大鳴大放固然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但如果為了宣傳而荒廢了問政本質,豈非本末倒置?而若是因為專業或是知識不足,反而造成負面宣傳的效果,不是對政黨形象更加嚴重的傷害嗎?
徐老師,立法院裡沒筱君啊!!
時代力量在立院的問政表現已逐漸上了軌道,這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內部的風波仍舊是方興未艾,我們可以理解次級團體是人性的展現,一個黨內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但是黨團總召徐永明委員近來的發言、表現實在除了讓外界感到錯愕,亦讓黨團內不知應如何自處。時代力量做為新生政黨,犯點錯也是難免,但徐委員如果沒辦法專心於立院問政,其實也可以考慮辭去不分區的位置,專心地在電視上、課堂上及黨內運作,好好的宣揚時代力量的政策。
明賢:你怎麼好像都只跟廖主播互動啊......(設計對白)

報載不分區立委席次決定時,名導演柯一正先生曾批評有心人亂放謠言讓時代力量欠缺財經專業立委,而徐永明先生亦曾表示民進黨雖說要進行財經改革,但不分區名單「一個財經專業也沒有」,非常剛好的是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第三名鄭秀玲教授正是台灣大學經濟系專任教授,更對於都市計畫甚有專業,其產官學經歷甚為豐富,相信能夠為時代力量帶來完全不同的氣氛。讓專業回歸專業,專業的名嘴徐永明先生繼續宣揚理念,讓專業的經濟人才擔任時代力量的不分區立委,將時代力量的發展及專業化帶來重大的助益。

雖然位置得來不易,為了大家好求你讓讓位阿!!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訪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