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誰在出賣漁民的利益

(作者:花東迫擊砲)

即將卸任的馬英九近來努力操作我國各種海洋權利,東南西北的四處征戰,試圖為其卸任後開創另一政治舞台。此一不斷向友邦挑釁的自走砲行為,也獲得支持「一個中國」的學者們大力馳援,紛紛在各報章雜誌為馬總統的主張進行法理上論述,所論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但背後卻存在著「出賣漁民利益」與「傷害台灣主權」的隱憂:

1. 誰打破了慣例?
沖之鳥海洋法地位的爭議由來已久,日本實際上掌握該海域的控制權,台灣漁船曾於該海域捕撈遭扣押也是事實。既然於該海域捕撈具有風險,為何漁民們依然爭相於沖之鳥附近水域作業?除了該海域具有豐沛的漁業資源外,日本向來友台的立場,在對於我國漁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漁民們評估後依然認為有利可圖。但這樣的情勢卻在馬總統的算計下打破了原本的雙贏局面。依照慣例,若我國漁船遭扣押,駐日代表處都會先墊付擔保費,以盡速釋船放人為第一優先考量。筆者不禁要問,究竟是甚麼原因讓駐日代表處違反慣例,讓漁民在海外孤苦無依、四處籌錢?是民進黨、日本政府、還是馬英九執政下的政治決策?
某人:計画通り

2. 馬英九的表演秀?
確實,日本政府僅憑一小塊珊瑚礁卻要主張兩百浬的專屬經濟區,於《海洋法公約》下恐怕站不住腳,但台灣真的有本事改變日本政府的主張嗎?何況此案僅涉及「漁權」而非「主權」,大動干戈的把軍艦開進沖之鳥週遭水域,除了達到娛樂目的,台灣在實質利益上全盤皆輸。馬政府要挑戰日本的主權,日本政府日後必定會加派政府船舶於沖之鳥水域巡邏,以再度彰顯於該海域的控制權利,然沖之鳥距離台灣遙遠,以台灣目前的實力,恐怕是不可能長期於該附近水域護漁。事件熱度過後,船過水無痕倒還好,擔心的是漁民未來能否再像過往一般於該水域默默的捕撈。
試手而已,用不著拆祠堂吧

3. 長期的外交傷害
正執政黨輪替之際,中國在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上的打壓,短期內只有惡化的可能。或許日本不會為了台灣犧牲期國家利益,但不可否認美、日長期是台灣在國際上默默的支持者,對於新政府未來經濟發展的藍圖,日本絕對是重要的夥伴。馬總統大聲撻伐日本的原因,可能是與中國的考慮相同:擔心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今年的大選人民很清楚的決定了台灣的未來,那就是降低對於中國經濟的依存度。馬總統卻無視台灣民意的選擇,甚至企圖給新政府製造麻煩、與長期的友邦交惡。馬總統這麼喜歡與中國交往,卸任後搬過去住即是,何苦硬要拖著全台灣人民一起完成你的中國大夢?還是馬總統與相關御用學者在即將失勢之際,為口中的祖國繼續賣命,以換取中國施捨利益給特定人士?
可能是看到了又大又強的國家,不禁興奮了

馬總統,不要再鬧了啦!台灣經濟在您執政下一直向下探底、台灣的主權在您自我意識形態下不斷流失,您就放手吧!未來台灣還有許多的困難要克服,真的經不起額外的負擔,請您考量台灣長期的利益,停止繼續操弄輿論,安心的退休吧。

感謝 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刊登
分享

1 則留言:

來訪人數